這次簡報的詳情是在親師會談的時候從老師處得知的。我回家後抓來已經浸淫在「長週末電玩假期」的豚兒,仔細逼問細節。

原來這個已經花了超過一週時間準備的簡報,雖然豚兒每天回家都跟我說有進度,其實還在草稿前半階段;而且因為一些神秘的電腦失靈事件,目前他的草稿還困在學校電腦裡拉不出來。我問他是要做poster還是要用PowerPoint,他說打算用後者,但是,他現在的進度只在Word上打草稿,也從沒有開過PowerPoint,對接下來該怎麼進行是一點概念也沒有。

最慘的是這個週末假期過完後就要上台報告了,豚兒還以為是交書面報告,打算先玩個夠,上課了交不出來,也許可以拖個幾天再交。

我禁不住想咒罵:為什麼中學不必寫家庭聯絡簿!?

 

 

被我結結實實訓了三個小時後,豚兒再跟舅舅越洋聊了一個小時平復心情。然後,就被我抓來動工。

這次的簡報主題是體育活動的介紹,老師給的範圍是要在http://www.kidcyber.com.au/上有列出的體育項目,一人選一樣不可重複。豚兒本想選martial arts,沒想到卻不在這網站的項目清單上,所以他就選棒球做主題。

老師有給一張說明的講義,雖然上面講得很清楚,可是豚兒只勉強看了前三分之一,因為生字實在太多了。

 

所以我們就從讀通這張說明開始著手。然後再打開PowerPoint,開始列大綱。

然後我用豚兒完全不懂的「手球」做例子,依著大綱示範一次 PowerPoint 的簡報是怎麼講法。接下來,就交給豚兒去發揮了。

 

豚兒肚子裡本來就裝了許多棒球的歷史、數字、和軼聞典故,加上一堆棒球書和雜誌撐腰,一開口就滔滔不絕、鉅細靡遺,看來開一學期的課給他都講不完 (唉!典型的亞斯柏格)。我只是冷靜地問他:「把你剛剛說的那些用英文講講看?」  這一來馬上就去蕪存菁,回歸基本面,只剩下百分之十的內容了。

要英文的幫助,家裡有 DK 出版的奧運體育百科,還有網路上的 Wikipedia 英文版 (這傢伙在學校上網查了一星期,看的全是中文的東西!)。我細細恭讀了半天,頭昏腦脹之餘看到一句話:棒球可以說是術語數量最多的體育項目,甚至還有人以此出過一整本書。天哪!豚兒連標準的英文都還沒學好,哪搞得來這麼多術語?

尤其在講解比賽得分方式時,才發現棒球進行的方式有多繁雜,專有名詞一大堆,難怪沒人選!像足球多簡單好講:球只能用手以外的地方傳遞,球進了一隊防守的球門就是另一隊得一分。完畢!

我們結結巴巴地討論了半天,終於完成了初稿。然後豚兒開始搜尋安排他喜歡的圖片,我則是每天去盯他唸幾遍稿子給我聽。

因緣際會,最後拖到星期四才輪到豚兒上台,他也因此有機會看同學怎麼講,回家來會要求我們再做些修改、玩些特效。只是他稿子一直唸不熟,所以他就自己把備忘部份的稿子挪到幻燈片上,期待忘稿時可以照著唸,因為同學都是照著唸的。

我告訴他老師有跟我特別強調,不能把整段文稿都貼在畫面上,必須是大綱式的重點標題。也告訴他一些國際科學會議的規定:拿著幻燈片朝向光源伸直手臂,如果你看不清楚上面的字,那就是字太多太小了。最後雙方妥協,他努力背好比較短的文稿,至於太長的,就貼上去吧!我再另外列印一張全部的講稿給他帶在身邊「熟悉」用。

 

星期四豚兒放學,好高興終於擺脫了這篇報告,不必每天被我逼著念一遍給我聽(只一遍而已诶!)。

我問他報告得如何? 用說的還是用唸的? 

他說他有先問老師可不可以拿稿子唸,老師同意,所以比較長的三張幻燈片他是用唸的,其他的都是用講的,就是看看幻燈片是什麼,再轉過頭看著同學講。講完了以後,Mr. Kim有誇他講得很好,說他用的照片很棒,還問他昨晚的洲際盃比賽他看了沒有。等到今天的全部同學都講完了,老師總結時又再說了一次豚兒講得好,這真是比什麼都讓人高興!

我則是覺得他可以把大部分的稿子背起來,裡頭還包含許多他唸不清楚的生字,這對他來說已經是非常大的成就了!

最棒的是講完後他的自信心大增,似乎一切都順遂起來了,真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