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在台灣有一筆存款到期了,想要匯到加拿大來用,就到存款所在的台北富邦銀行辦匯款。出人意外地,這次踢到了鐵板:銀行的經辦人說要有受款銀行的SWIFT code才不容易匯錯地方,我們沒有這個代碼,這樣不能匯。

這真是個大意外,我們匯款出國的次數也有一、二十次了,從來沒有被要過這個東西,也都匯成了呀!

這次搬到加拿大,我把帳戶轉到TD Canada Trust,開戶的時候有特別問過電匯資料的問題。銀行的經理告訴我,在帳戶支票上的資訊就夠了:銀行的名字、地址、我的名字、地址、帳號。如果不會填,拿一張我的支票給銀行人員看,他們就知道該怎麼辦了。

兩個月前在台灣銀行就是照著支票資料辦的,內湖分行的外匯承辦小姐見老爺填表時寫下TD兩個字,就脫口說出"是道明對不對?"

今天這一招完全不管用。銀行的人還問 "這帳號要寫這麼長嗎?" (請問你是其他部門來代班的嗎?)

因為這個我們先前未知的SWIFT code,凱妹鎩羽而歸,打電話向我要。這下考倒我了,翻遍開戶及帳戶資料都沒有這個東西,只有等明早銀行開門再去問。

經由Google大神的轉介,我在網路上看了幾篇文章,才知道這個SWIFT是個金融組織,據說它家的銀行間通訊系統是目前國際上最普遍通用的的一種,比以前用的TELEX安全。加入這個組織的銀行會得到一個獨有的代碼,就叫做SWIFT BIC (SWIFT組織的銀行辨識碼: Bank Identifier Code),在富邦銀行的匯款單上寫的是SWIFT code,好像一般也都這麼叫。

             SWIFT官網:http://www.swift.com/
             一篇中文介紹文章:Karen的筆記本http://blog.yam.com/karenbook/article/3514445

我還發現BIC可以在SWIFT網站上查到,只要打入銀行名稱、城市、國家,就可以查到它的BIC,也就是SWIFT code,連結在http://www.swift.com/bsl/index.faces。不必登入、我們小老百姓自己就可以辦到了,當然,前提是這家銀行有掏大筆銀子加入這家組織才行,似乎有些偏遠地區的小銀行系統就沒加入。

但我發現輸入我的銀行"TD Canada Trust"居然查不到東西!這麼大的銀行,不可能吧!?

根據Wiki的資料,1955年間多倫多銀行(Toronto Bank)和道明銀行(Dominion Bank)合併成TD銀行,然後在2000年併購了Canada Trust,拿它來做為個人和中小企業的銀行業務部門。所以TD Canada Trust實際上是Toronto-Dominion Bank的分支,用的SWIFT code也是大家長Toronto-Dominion Bank的BIC:TDOMCATTTOR(兩家不同的TD分行用的同樣都是這一個)
              (在這網頁上可以略窺TD旗下的眾多銀行和金融業務分支:http://www.td.com/)

在 SWIFT 網站上有專門給銀行會員下載的詳細目錄,裡面可能就查得到 TD Canada Trust 的 SWIFT code。我猜台灣銀行和中國信託都沒有跟我要過 SWIFT code 的原因,也許是他們在自家的電腦上就能查出來,比我們抄過來抄過去的做法可靠多了。不知道富邦銀行為什麼指定要我們提供,因為我們唯一能得到這號碼的方式就是去受款銀行問,如此導致這次因為資料不全白跑一趟不說,這麼一拖,一個三天的長週末就過去了,還好這筆匯款不趕時間。

不過在網路上搜尋時發現,有人說用網路銀行匯款也會要求有SWIFT code。我自己是沒辦過,但心想這樣的話,還是去把手上可能收匯款的銀行的SWIFT code都先問問清楚,有備無患。這也算是意外的收穫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