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忙了一整天,重寫了四次,總共花了八個多小時,終於把我和老爺的稅單填完封裝,備份也整理好歸檔。這中間學了好多東西,覺得自己好棒、好有成就感!

今天是報稅的最後一天,正好是星期六,稅單說明上說只要郵戳是下一個工作日(星期一)的,就不算遲交。下午我把稅單再抽出來重看一遍,下定決心封住信封口,就帶著茱兒出門找郵筒了。

離家最近的郵筒在Hastings Street上的加油站邊,郵箱上寫著下次的取件時間是星期一下午五點!這應該來不及了,我只有帶茱兒往西走了四個block,到設在藥局裡的郵局窗口試試看,居然有人上班!

我請她幫我檢查一下郵資夠不夠,然後見她在兩個信封上蓋上收件章,放進收件箱。

大功告成!

迎著暖暖的春風,我們沿著Hastings Height散步逛街回家,還買了一磅草莓、半打巧克力杯子蛋糕、和一罐壓縮鮮奶油回家慶祝!

四月就要過完了,下個星期,就要開始忙台灣的報稅了。據說今年有不少新的措施、我們家又有三個人除了戶籍,想必又有些新的東西要學。先過個輕鬆週末,下星期再忙吧!

 

心得:

郵筒好像只在人多的大路上有,在住宅區裡很少見。這裡沿著Hastings St.大約每兩到三個block有一個。

郵筒的收件時間只有週一到週五,每天一次。即使是在郵局門外的那個也一樣。可是郵局櫃台自己有個收件口,星期六就可以收件了,或是直接交給郵局櫃台人員也行。

這次用稅務局的表格、信封,每封信加上一個迴紋針共計25公克重,用一張79分錢的平信郵票就夠了。

給新移民的說明上說要把稅單寄到位在Ottawa的International Tax Services Office去。可是稅表上附的回郵信封的地址是在Surrey的CRA。我有打電話去問,得到的答覆是所有新移民的稅單是在Ottawa處理的,我可以直接寄到那裏去(那我就要自己找信封、抄地址),或是寄到Surrey(我可以用現成的回郵信封,省一點點時間和錢,又不必擔心抄錯地址),Surrey的人會幫我把信轉寄到Ottawa去的。

其實填稅單並不難,整張稅單只不過是一張會計上的試算表。難是難在要弄清楚哪項收支要算在哪個分類、哪些費用可以不算這類的定義性問題上。這稅單一條條問得好囉嗦,但被這些問題帶著走一遍,還真可以把所有財務狀況理得清清楚楚,也沒有漏掉甚麼可以扣抵的費用。

這裡的報稅說明厚厚地一整本,幾乎每一條都有一大段一大段的解釋,還可以上網查到相關的說明文件和試算表格。比起台灣的要好太多了。可惜的是,說明裡的字彙很多,對新移民來說,相當辛苦。還好是三月初就可以拿到說明和表格了,有兩個月的時間可以好好地K,實在不行再去找中橋預約免費的報稅服務,或是花錢找人幫忙填。

TurboTax的介面非常清楚好用,就好像有個專業人員在幫你填表一樣。雖然新移民第一年無法用電腦報稅,可是還是可以用TurboTax的網路服務試算、順便學點東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