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呼萬喚始出來,這是凱弟的第一篇開箱文,請大家掌聲鼓勵!

--------------  本文開始  ----------------

搞 IT 專業跟副業已經超過 25年了,投資在電腦/3C相關的設備上的錢應該也可以買輛進口RV玩玩,從來沒有跟大家湊熱鬧弄個開箱文,那天回到 QNAP論壇去看看有沒有人弄個改機,突然間瞄到” QNAP NAS開箱有禮,好康雙重大Fun送” 的標題,所以囉,就把我的第一次開箱文奉獻給這個小白盒子了。 所以動機是最重要的啦!

話說我這種 Computer Geek,怎麼會跟人家去買 NAS這種 C/P值不屑一顧的3C產品(我連iPad, iPhone, iPod都沒有摸過)?其實弄NAS已經一陣子了,不過當然是奉行傳統教條:

當然一定是主機板+FreeNAS的DIY,結果呢?風扇該換的換,主機板該修的修,加上去搞設定不眠不休的周末假日(我的時薪換算下來,一天從早到晚就不只一顆NAS了),弄得我開始覺得自己老了(雖然別人已經這樣說很久了)。剛好最近換工作,又趕時間出國,一定要把舊的資料備份下來才放心,就利用時間衝到光華,考慮再三,在關門前拎了一台回來。

剛才說過,時間實在很趕,因此也沒甚麼憐香惜玉,直接就拉出來開膛破肚了,匆匆拔了一顆HD就鎖上去,插上變壓器,網路線,結果花最多時間的是在找哪一顆才是電源開關。

天哪!紅燈閃起來了,趕快找出安裝手冊核對一下,才鬆了一口氣,原來是在初始化硬碟,好吧,依慣例去泡杯咖啡準備熬夜了,順便開始下載新版韌體和安裝工具。

等到回來一看,不太對,怎麼這麼快就沒有甚麼動靜了,不管他就先啟動安裝程式來搜尋,抓到NAS就衝進去把網路名稱、IP都設一下。等到網路芳鄰可以看到,再瞄一下小時鐘:20分鐘! 20分鐘,咖啡還沒涼就搞定了!失落感頓時湧上心頭,想想這麼多年從 unix, 386bsd, freebsd, aix, solaris 一路玩上來,真是感慨萬千,一個小小的embeded box,只花不到半小時就可以上線,時代真是不同了。

 

疊疊樂

不能免俗,一定要把老傢伙留下最後的倩影:

看到這張照片,還有剛才講到的時間,我想大家應該可以體認甚麼叫做中年危機了。

 

當然,弄個小盒子沒甚麼了不起,我們看Apple 從 Apple II(有多少人有在APPLE上用360KB 軟碟玩過射擊遊戲的請拿出手帕來擦眼淚)一路走來,Software is King是不變的道理,就來看看有甚麼能耐了。

這個是TS-112的英姿

 

跑了5天狂Copy資料的狀況

 

令人驚訝的是: 在塑膠膜都沒脫掉的狀況下,系統溫度和硬碟溫度。原來的老盒子,為了過熱問題,簡直要抓狂了。

 

好啦,穩定性不是issue,那操作性能呢?就拿兩個例子來看看吧:

有人說,那個”Failed”的 Status 是甚麼意思,重點不在那裏,要看的是,USB硬碟掛上去可以直接Copy到內建硬碟的 External的功能。為什麼呢?剛才講操了5天,還記得嗎?對了,就是開個電腦,把USB外接硬碟掛上,從檔案總管拖去網路上的芳鄰,搞到5天不能關電腦,動不動就跳出甚麼什麼不能複製,然後重來,害得上班都心神不寧。

換到QNAP TS-112上,就把外接硬碟插到USB槽,從IE進去做即時備份,然後關電腦去睡覺,早上就甚麼都OK囉!

 

另外一個有趣的功能,就是拿個USB在外面一天到晚去Copy檔案,每次看到都是 File1_最新版,File1_最後版本,File1_最終修正版,天哪,誰才是最後一個,舊的要蓋掉嗎? 用這個USB複製功能,就可以每天下班直接插進去做備份,到時候再把目錄拖出去依照日期留下記錄,就可以重新洗掉大姆哥了(當然不是用洗衣機)

總而言之,時代在變,想法也要改一下了,這個QNAP TS-112,到目前我都覺得很滿意,硬碟不夠大,還有3個USB和1個 eSATA,夫復何求。最後,還是要Show一下出生證明,當然,這次的重點在那張小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