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果和蟲的照片

凱妹目前正在研究Vitamix果汁機隨附的食譜,於是從儲藏室架子深處翻出了這一袋腰果。約兩磅重,完全未拆封,看價格標籤應該是這裡中國城的蔘藥鋪買來的,年代不甚久遠,要煩請在台灣的凱媽鑑定一下了。

今天我們姊妹倆看著這包「生意盎然」的腰果仁真有些無可奈何,怎麼辦?

跳上心頭的第一個打算是把蟲蟲趕一趕,整包倒進堆肥桶,這樣既沒有殺生之虞、也善盡回收責任。當然,這是堆肥的大忌,尤其現在天冷,堆肥溫度絕對殺不死裡頭的蟲卵;而且搞不好也兼散佈外來生物品種,說不定這些蟲蟲原本是印尼籍的呢!

所以我們決定加上兩層塑膠袋,將這袋腰果仁送進垃圾桶,還請凱媽見諒!

 

附記:

話說食譜上要求的材料是「生腰果」,本來我倆以為這是常見的謬誤,其實指的是「未經進一步烘烤油炸或調味加工的原味腰果」(也就是說,我們不能拿從Costco買的那一大罐鹹鹹香香的腰果來用),因為一般腰果仁都在產地經過加熱脫殼處理,去除含有強烈刺激性樹脂的外殼後,再包裝出售,其實已經是熟的了。(可參考Robert  Wolke的What Einstein Told His Cook 2, pp.200-201)

今天查了一下其他網路資料,發現有一個人1說:在印尼有一家腰果生產商使用一種特殊的器械和程序,可以不經過加熱乾燥,直接把腰果的外皮精準地去除。這樣可以得到真正的「生腰果」,據說比一般的腰果仁還要鮮甜。我想會這麼麻煩的原因,就是腰果外皮裡的樹脂也有工業用途(可以上網查cashew nut shell liquid),烤乾丟掉太可惜了。

那也就是說,生機飲食供應商賣的腰果也有可能是真正的「生的腰果」囉!難怪比較貴。

這個錢值不值得花呢?

又看到一篇文章2談到了一些生食腰果對健康的影響,包括過敏、接觸性皮膚炎和腎結石。

想想這些生機飲食的目的,應該是在尋求一種比較自然健康的生活方式,所以我們決定還是用比較常見的熱處理去殼腰果,便宜又安全多了。

 引用來源
1John Kohler, "Raw Cashew Nuts - Are they Really Raw?" http://www.living-foods.com/articles/rawcashew.html, retrieved on Mar. 23, 2012.
2Suzanne Allen, "Health Risks of Raw Cashew Nuts" http://www.livestrong.com/article/536210-health-risks-of-raw-cashew-nuts/, retrieved on Mar. 23, 20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