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在網路汪洋中的一番搜尋,計算、等待、再辦完了一連串的手續,終於完成了僑居加簽的申請。於是隨著豚兒取得他的第一本晶片護照,他也同時成為我們家第一個持有正式證明文件的「海外僑民」。

今年豚兒滿十六歲,從元旦起,他就成為法定「接近役齡男子」,要申請護照或是從台灣出境都會有一些特別的限制和手續。最麻煩的是「護照效期不得超過三年」,兩年後他滿十九歲那年變成了「役齡男子」,回國前要先準備好這裡的在學證明文件以免無法再出境 . . .。唉~~ 這些都是生兒子的麻煩啊!

偏偏今年豚兒的護照到期,我們必須在溫哥華申辦新的護照。只有下功夫搞清楚相關的細節了。

相關的法令規定與條文散見各處,加上很多過來人的說法分歧,讓我查找起來暈頭轉向。網路上有很多人的經驗其實都是配合個人的特殊狀況所衍伸出來的解決方式,就像藥不能盲目跟著別人亂吃一樣。我是清楚個人相關的狀況,卻對如山的法條規章不知從何下手。這才了解當律師、顧問其實很不容易,他們要花時間精力去了解清楚客戶的所有相關狀況、現實需求和個人意願,再從眾多規章條款中找出合用的方法來,這錢其實賺得也不容易。

研究了一陣子,發現以我們的情形,在申請新護照時順便辦理僑居加簽,是最省事省錢的做法。當我把豚兒所有的護照翻出來,把每個出入境章的日期抄下來整理好,做了個EXCEL表格加一加,發現他從小累計的出國天數不少,再等幾個月,就到了僑居條件要求的四年,真是湊巧。

駐溫哥華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的櫃台人員其實都很和善,雖然他們的工作量很大,所以說話動作都很快,但他們對我的疑問都解釋得十分清楚中肯,也盡力協助我尋找最方便省事的做法。當然前提是自己該做的功課要先做好,不能隨便丟出一個很廣泛的問題向人要懶人包,這樣是沒有人能幫得了忙的。

辦這個不需要多加甚麼手續,只需要多付加幣四塊錢申請一份「入出國日期證明」,用來做計算旅外期間的佐證,填一份很簡單的申請表,其他填日期、算天數的麻煩事都會由辦事人員處理。只是要多加兩個星期的工作時間,連同辦護照要花上四個星期(碰上長假會更久),要旅行的話,最好早些來辦。

 

這就是僑居加簽,一個在護照內頁上附加的註記。

看來看去,我個人心得是這個章好像只有對役男很重要,其他沒有甚麼地方是非它不可的。豚兒有了這個章,新拿的護照效期可以有十年、護照末頁不會被蓋「尚未履行兵役義務」的戳記、回台灣前不必準備這裡的在學證明文件、在台灣不超過一年不會被通知服兵役。換下一本護照的時候,這個章還可以被轉移到新護照上面去。

當然,這些都是目前的規定,隨時可能會改。所以辦事處還附加了一張說明,字雖然很小,可是很重要:

這是把辦事處網站上「申請僑居加簽須知」的頁面重點摘要出來的,上面已經把現在網頁上(6月17日版本)的兩支查詢分機拿掉了一支,可見資訊更新的速度有多快。所以說明上特別強調,即使已經有了僑居身分,要回台灣前還是要先打電話問問他們最新的規定是甚麼,沒人能保證會跟現在的一樣。

還有,即使有了這個章,也不是隨時來去自如。從現在起一直到他36歲那年的年底,在他服完兵役前,回台灣後每次要出境前,豚兒都得要拿護照去移民署,讓他們確認他沒有停留超過一年,蓋上核准章他才能出境。若沒去蓋章,他在機場出境關會被攔下來,帶去移民署辦公室,運氣好的話可以當場完成臨時核驗讓他出境。這事兒在我家老爺身上就發生過一次,雖然還是順利出境了,可是那種焦慮是很折磨人的(尤其是對同行者而言),還是別輕易嘗試的好。

 

給自己的備忘錄:

關於辦護照:

切記:這裡辦事處護照收件只到下午三點半。我第一次去沒搞清楚時間,四點多才到,辦事人員雖有些哀怨,仍然網開一面幫我收件,只是必須當作是次一天收的。問題其實在於我們的申請表說明做得並不清楚,收件人員除了核對外還有不少欄位要他們指導填寫,像是加拿大護照或是永久居民卡的核發單位要填:Canadian Government、領件單上要預先簽好名之類的。他們核對證件正本之後還要影印。所以一定要留十幾分鐘的時間做緩衝。

護照申請書有流水編號的,好像不能隨便丟棄,寫錯的都是在上面現改。要向櫃檯人員索取,一人一份;若在網路上列印要注意印成雙面的。

照片若不是在中國人的店裡照的,那size很有可能裁得不對,最好的方法就是照加拿大護照用的照片,不要自己剪小,整張交給他們,最保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