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送報一個星期了,茱兒在宣布時仍不減興奮之情。而且,明天她自己的路線也要開工了!

從明天起,她也是一個非常酷的newspaper carrier (送報生)囉!

嚴格來說,他們兩兄妹是被我給「推下火坑」的。

揮別十月,今年的教育基金提存的期限就快到了,我談過的面試、送出的履歷還是沒有任何回音。整理院子時遇到茱兒同校高一班的同學在送報,她告訴我她要存錢買一個iPad,旁邊陪送的媽媽雖搖頭嘆氣,卻掩不住眉目間的驕傲。我靈機一動,覺得自己沒有資格剝奪我家小朋友自力更生的機會,更何況,這是他們自己的教育基金,當然該自己去賺!

Burnaby這裡的報紙有好多種,我到現在還沒完全搞清楚。比較適合小朋友送的是兩份遞送到家的免費報紙,Burnaby Now和News Leader,每星期出刊兩次,在星期三和五的傍晚,就可以看到學生在挨戶遞送。

仔細找找,招送報生的廣告就在報紙裡。上面是Burnaby Now的廣告,對小朋友非常有煽動性,卻讓我大開眼界。真不敢想像在台灣的報紙上會有這種廣告出現,更難以想像會有我這樣的媽媽,還把這廣告剪下來給自己的小孩看。

News Leader的廣告在它廣告欄裡"Help Wanted"的分區下面,講得稍微清楚一些:

我順便查了一下它底下另一個送傳單的廣告,發現這一家一個月才送一次,嗯. . . 太少了. . . .

我以媽媽的身分發了email給這兩家報社,告訴他們我有兩個小孩想送報,最好是一人可以有一條路線。信裡頭只需要告訴他們我家的地址,他們會給的好像都是離我家不太遠的地方。然後我在早餐桌上開心地宣告我幫他倆寄信去應徵送報生了,大概是看我應徵工作一直碰壁的關係,他們倒沒有被我賣掉的表情,也許是覺得不會有甚麼成功的希望。

沒想到這兩個小孩的事業宮都比我旺太多了。我們先問了News Leader,五天後我們這一區的負責人就回信說豚兒學校附近有一條路線,問我們要不要。我們歡天喜地地接了下來,然後再去問Burnaby Now,第三天就接到電話,說我家隔壁兩條街的路線空出來了,想要嗎?當然!

現在豚兒送比較遠也比較大的那條線,共有四個blocks(街區),但那裏房子較大而且正在施工翻蓋的戶數較多,所以只有84份報。茱兒不滿12歲,這裡並沒有禁止她做童工,但依照BC省的勞動法必須要有一個19歲以上的人監護,所以我必須全程陪送。還好我們送的路線房子比較擠,雖然只有兩個blocks,卻也有63份報紙。

因為我們並沒有住在我們的路線上,所以兩家報社都付我們每份報七分錢 (本來是六分錢的)。每份報紙裡都會夾有flyer (廣告單) ,超過六組flyer時多出的每組flyer算半分錢;也就是說,廣告夾頁越多錢越多,雖然報紙也越重。算起來,豚兒每個月可以拿到快五十塊錢、茱兒則是四十塊錢出頭。

還有,兩家都要簽合約,小孩也要自己簽名;離職前要提前通知、臨時有事或度假時要我們自己找人代送。他們會提供一份送報路線的地圖和一本Carrier's Handbook,但是其他的配備要我們自己準備。News Leader的安全顧慮比較周到:他們要求我們要保一個送報生的意外險,每個月一塊錢,會直接從薪水裡扣;還有提供反光安全背心,只要五塊錢的押金,最後離職前返還就可以了。

我帶著兩個小朋友去銀行各開一個支票和儲蓄帳戶,以後送報的收入就會由報社直接匯入他們的戶頭。這是小錢,報社不須要登記社會保險號碼(俗稱"工卡")  ,但是我打算明年就幫他們報稅,這樣他們就可以開始累計各自的退休基金(RRSP)提存額度。

靠自己賺錢的感覺真好。好棒!明天要送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