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到寶了!這裡有一流學府提供的免費課程、演講、學校介紹,有各頂尖學術機構的精華展示,真正是漫遊於學術殿堂之上。

我原先的iTunes是數位錄音機附送的播放軟體,但是我沒有iPhone、不下載歌曲或遊戲,而且它跟KKBox一樣,會和Windows Media Player搶主控權、把我的音樂資料夾搞得奇怪難辨,所以我乾脆就把它們一起給刪了。可是現在為了這個iTunes U,我又重新下載安裝iTunes,而且賦予它所有的主控權。

為什麼呢?  經我家老爺倒相報,今天我從郵件中找到了這個消息:

 

當然,這些東西在哈佛自己的網站上也是可以看得到的,所以我本來也沒在意。直到看到這個FAQ section 結尾處的感謝文:『Many thanks to Brown University for allowing us to model this document after their FAQs.』,先是覺得有點丟臉,然後靈光一閃:『那就表示,在這個iTunes U上面也有Brown的東西囉!?』

仔細一看,果然,這部分包含了世界上不少大學、博物館等的免費視聽教育內容,這可是個難得的大學博覽會呀!長春藤盟校中,只有哈佛的名字後面閃著「new」的字樣,還好有Dartmouth College還沒有上線,不算墊底。不像Yale大方的提供了二十一套課程內容,哈佛內容中大多是廣播和演講,課程部分則由Michael Sandel 著名的 "Justice" lectures系列來撐場面。不過,這都沒關係,才起步嘛,潛力無窮。

要從iTunes進入iTunes U的方法:在 iTunes的首頁左側欄內選擇iTunes Store

然後在中央的蘋果下方黑底控制區內選擇iTunes U的首頁。

進入後若要看清楚的分類列表,就可以用右上角的Link連結區:

Beyond Campus裡頭放的是各大博物館、圖書館等學術機構及廣播公司(美國國會圖書館、大都會美術館、Smithsonians.....)

K-12則有中小學、教師組織與教育機構

 

每個獨立單位的首頁中,不但有他們提供上線的資料內容,還有各單位的網頁連結。所以這裡不但是一個免費資源的藏寶窟,假以時日,也會成為學術網路的主要入口之一。非常佩服蘋果的遠見與魄力,方便了大眾,也為自己開拓了無窮的商機!

這是個非常驚人的知識寶庫,而且完全免費。期待將來台灣的學術機構與院校也會上線,不但有助於中文人口的社會教育水準,也是一個讓全世界都看到的展示窗口,加油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