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茱兒遞給我幾張單子,說這是學校發的奇怪東西,要交給家長的,她也不知道那是要做甚麼用。

看了內容,才知道原來是家長會的募款活動,跟班級老師合作,用拼字比賽的方式進行的。

這東西對我來說很新鮮,第二天還特地去找老師問了一下,才弄清楚做法。

原來這是一種「你出錢、我出力」式的募款方式,由家長會出面,為校外教學、外聘網球課等活動募集經費。老師解釋這就像一個Spelling Bee的活動,每年都有,已經進行好幾年了。

像是茱兒的班上,就有一張由導師挑選的二十個字的字彙清單,讓小朋友每天好好練習。在28號星期一那天,學校會舉行一個拼字測試,讓小朋友拼寫這二十個單字,然後把對錯幾個字告訴家長。


(糟了!凡是超過五個字母長的單字都是茱兒的拒絕往來戶....)

小朋友要找捐款贊助人,測試前測試後都可以,請他們捐款。這是募款單:

捐款的方式有兩種,一種是照字數算(sponsored by the word),約定測試時每對一個字就要捐多少錢。像是我認捐每個字20分錢,如果茱兒在測試中對了15個字,我就捐0.2x15=3,三塊錢。

還有一種認捐方式是參加贊助,也就是文中的straight pledge for participation。像是婆婆的贊助方式,只要茱兒有參加,婆婆就捐一塊錢,無論茱兒拼對了幾個字都一樣。

照上面的表來算,如果這次茱兒拼對15個字,總共就可以募捐到四塊七毛五。

在這個活動中,贊助人樂捐金錢、小朋友樂捐努力,同時也在鼓勵學習,很有意思。

而且小朋友要去勸服別人贊助,這是膽量和說服力的磨練、也在培養搜尋外援的能力,測試完後要在期限內向贊助人收取認捐的經費,整理核對後交回學校,又是財務管理技能的練習。

的確,三年級的茱兒還是懵懵懂懂,大部分的過程都要靠家長協助。但我想這樣練習幾年下來,到她小學六、七年級的時候,應該差不多可以自己來了。

 

             

 ~~ 變形篇 ~~

茱兒最討厭背單字,從全美語幼稚園、台北市國小英語課、一直到現在上英文小學,隨背隨忘,被逼到會背會寫的單字不超過30個。這次我拿著單字表,跟她解釋要用背單字的方式幫學校募款,她立刻掉頭說不參加,一副「與我何干」的神氣。

我跟她磨了三、四天,忽然遇到了轉機。

茱兒在電腦上找到一款種菜的遊戲,玩得愛不釋手。半天後試玩時間到了,除了付錢買完整版,否則無以為繼,她就跑來找我。

我靈機一動:既然為別人募捐妳沒興趣,那為妳自己募捐呢?我跟她解釋了這個募捐的辦法,然後告訴她,我和婆婆都贊助她每個單字五分錢的「電動遊戲」經費,對得越多得到的錢也越多,這下子她可是在為自己努力囉!

然後茱兒拿著募款單去找哥哥「遊說」,還不清楚狀況的豚兒也糊裡糊塗地認捐了每個單字五分錢 (他事後認定是遭到我們聯手「訛詐」)。這樣一來誘因更高了,她每寫對一個字可以賺15分錢!

終於,茱兒開始正眼去瞧那張單字表了。

親愛的家人們,還有人想加入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