豚兒說今天他終於喝到麥香奶茶了。

『哇!終於下定決心花錢了?』

『不!這是我賺來的!』

 『後悔嗎?是不是沒有想像中好喝?』

『很好喝,好喝極了!』

豚兒的表情看起來很複雜,並不像是純粹的高興,反而帶著不捨和掙扎。怎麼回事呢?

 

原來金主是一位大陸來的同學,現在讀十一年級,每天上、下午的第二堂ESL課都跟豚兒同班。

上午第二堂課的時候,這位同學嚷著他下午有數學考試,沒時間寫第二節課要交的作業,問豚兒願不願意幫他寫。

豚兒開玩笑地說:『如果你給我三塊錢,我就幫你寫!』

沒想到那同學馬上同意:『才三塊錢,小意思,沒問題!』

豚兒當他是開玩笑,正想說:『那就先記在你的帳上好了。』沒想到那同學馬上掏口袋,拿出兩個兩塊錢銅板,說:『我身上沒有三塊錢,那就算四塊錢好了。』

    **

於是豚兒收下了『委任金』,翻開課本幫他寫作業。

這作業豚兒昨天就在家裡寫完了,是要把課本上列出的一些topic sentences改寫成concluding sentences。豚兒說他沒有拿自己的作業照抄,而是重新把課本唸過自己再動腦筋想的。原因有二:(他自己說的)

一來,萬一兩個人都被點到要唸同一題的答案,馬上就會被拆穿。

二來,他想給自己來點挑戰 (天哪!這是我原來那個豚兒嗎?)

    **

所以到買午餐的時候,豚兒終於下手拿起一盒350c.c.加幣2.25元的麥香奶茶去付帳。

好懷念的味道啊!據說他很努力地一小口一小口慢慢喝,想要延長這種享受的感覺,可惜一盒還是很快地見底了.....

    ** 

折磨的事其實發生在下午第二堂課。

那位同學被老師叫到,站起來唸出了豚兒幫他寫的答案。

Ms. Vdonica聽了說:『 Oh! That was very good! 』

豚兒說當下他覺得五雷轟頂,心裡頭在叫著:『那是我寫的!That was mine!』,真想把那四塊錢退回去。

    **

於是他一直到晚上心裡都還在糾結著:『四塊錢,和一個讚美,要選哪一個?』

 

 我告訴豚兒,這就是接commission要承擔的後果。一旦你拿了錢,你的心血結晶就變成出錢的人的,無數的工匠、藝術家、設計師、策畫者...都是一樣。就連學術研究界也如此運作,你Daddy的研究成果,所有權是歸屬於出資贊助這個研究計畫的人。所有動手動腦的人到頭來都無法擁有他們嘔心瀝血的成果,能帶走的只有工資。

最慘的是碰到一些惡意的買主,將你的作品隨意竄改、或是埋藏至不見天日,都會讓原作者難過萬分。

而今天你是很幸運的,作品被原封不動地呈現出來,雖然是頂著別人的名字,可是聽到老師的誇讚,你也與有榮焉,不是嗎?

更重要的是,你知道自己有這個能力做出值得誇讚的作品,將來你還會有更多的機會做出一樣優秀的作品,而且是用你自己的名字!

 

看起來這安慰奏效了,或者是他決定現錢比讚美來得實在,豚兒已經在構思籌畫這一陣子捉刀賺零用錢的機會了。

倒讓我得好好想想,這算不算是作弊?我該在哪裡畫下界線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