豚兒上的課中有一堂叫做Physical Education,簡稱做PE,直接翻譯差不多是「體能教育」,看他們上課的方式,應該就算是台灣的體育課。

豚兒放學回家報告,今天的PE課堂上花了一大半的時間在上Science。老師Mr. Ogilvie告訴大家在上次的Pro D Day,學校來了一位很有名的講大腦運作的教授,他提到了一些運動有助於大腦發展和運作的知識,老師一一轉告給大家。

豚兒問我:『老師講的都是那本「Brain Rules」裡頭說的東西,就是那個作者嗎?』

『對!就是John Medina!』

九月初我和豚兒去參加的那場演講,豚兒「帶回來」的東西之一就是一位演講者引述的「Brain Rules」的部分內容。我查了Burnaby和Vancouver圖書館的目錄,發現這本書全被借光;轉而查了台灣的書目,發現已經有中譯本,就趁這次回台灣時順便帶了過來。

中譯本書名叫做「大腦當家」,是由本行的專家─洪蘭教授翻譯的,文筆與精確自不在話下,更有價值的是洪教授添加的導讀和譯註,比看英文原著的收穫更多。回來後豚兒也很快地看完了,我們討論時,他覺得這是我帶回來的十二本書中他最喜歡的一本。

我沒告訴他的是,早在九月份我就知道這學期的Pro D Day有安排John Medina開的研習課程,可惜那是給有教師或特教資格的人參加的。等我回到台灣後,卻接到學校家長會的通知,Burnaby School District為John Medina安排了一場免費的公開演講,而且就在Burnaby!可惜的是,時間就在我離台返加的前一晚 . . .

幸好我買到了洪蘭教授的中譯本!

這本書裡很肯定運動對大腦機能的幫助,而且有明確的實驗數據作為輔證。加拿大的學校本來就很重視學生的體能和運動習慣,豚兒的老師這次更用明確的數據要求大家。

今天的課堂上老師用一個方法讓大家測試一下自己的體能。每個學生都拿到一個像手錶的定時計步器,戴上後計時踩step。標準是一分鐘要超過100 steps,三分鐘要超過300 steps(因為時間不夠,所以改測兩分鐘200 steps)。

豚兒告訴我他測出的結果:一分鐘160 steps,兩分鐘298 steps,都有達到標準,他自己很滿意。
等我追問其他的同學結果如何時,他才很不好意思地揭露他兩項結果都是全班最高,不過,他不清楚其他同學大多是多少,只記得兩分鐘的第二高結果是270 steps。

哇! 我這個四體不勤的媽可是虛榮極了!

 

跟在台灣的生活相反,來到加拿大後,學校的體能課加重不說,豚兒每星期還上兩堂武術課,人變得精壯敏捷,也樂觀開朗起來。

我想就跟「Brain Rules」裡頭說的一樣,運動有助於頭腦的發展。有了豚兒的示範,我和茱兒也該起而效尤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