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術比賽分組比賽金牌

這個春假有個好棒的開始!

春假的第一天早上,豚兒參加了他生平第一場武術比賽,正好也是一場國際性的武術比賽,由香港的虎標萬金油贊助主辦,所以叫做Tiger Balm Internationals。

這次最特別的是,全部的過程都由豚兒主導進行:從決定參加比賽、填寫報名表、跟媽媽磋商經費補助、搜尋相關資訊、到比賽當天的行程路線規劃 ─ 全部由豚兒一肩挑起。

在龍師父的武術班裡,雖然華裔學生佔大多數,可是使用的語言是英文,豚兒常常有聽漏或是聽錯的時候。因此當豚兒告訴我,他想聽從師父的鼓勵參加這次比賽時,他除了「tournament」這個字以外,其他細節一概不清楚。

當時我正埋首書堆,很不耐煩地告訴他,我沒空照顧他,如果想去,他只有靠自己。

豚兒只有摸摸鼻子,把遞給我的報名表拿回去,自己埋首查字典。然後跟我約了時間,請我幫他解釋報名單上他看不懂的地方,包括甚麼是Tiger Balm。

然後他自己回房間數錢,把買電玩的預算撥過來挪過去,總算湊出了單項比賽的報名費55塊錢加幣。他問我可不可以支援一點經費,我的回答只有一個:只要你能說服我。在聽完了他結結巴巴的一段演說後,我掏出20塊錢贊助。

接下來是報名手續。他去找師父問清楚分組細節,並請師父幫忙說明報名表的填法。然後上網找到付款的方式,再三催四請地央求我幫他上網用信用卡繳費報名。

這次真是應驗了「懶媽媽才能養出勤快小孩」,我精打細算到打算讓他自己一個人去比賽,反正拿月票,不需要額外花交通費。所以豚兒又埋首上網,查清楚了比賽到場時間、比賽地點、公車路線和班次。因為是週末,本來可以從我們家直達Capilano University的公車不開,必須要轉車,前後要花一個小時的時間。

凱妹看不過去,她打算自掏腰包買票去幫豚兒加油(觀眾入場券一張15塊錢)。這讓我很不好意思,而且前一天我才考完期末考,也不會有功課要寫,所以告訴茱兒,我們要一起去陪哥哥參加比賽。

這一來豚兒又重新上網,查清楚了開車路線和停車位置(這一大家子的公車票比油錢貴多了)。豚兒寫下小抄,跟我商量好出發時間,當天,就是由他帶路的。

整個過程中,我沒有督促他練習、沒有主動幫他完成任何程序,以豚兒的英文能力和歷練,光要完成這一切就非常艱難而吃力了。我還因為忙自己的功課老扯他後腿,每個非我不可的程序都被我一再推拖,現在回頭想想才赫然發現,以前那個被動依賴的小男孩已經脫胎換骨長大了!

雖然同場參賽的師兄弟很多、師父也一直陪在他們旁邊,比賽前豚兒還是很緊張,由他出場的身姿和向裁判報告的神態就可以知道了。看他能夠穩穩地打完一路拳法,真讓我鬆了口氣,而後來裁判頒發分組獎牌的時候,豚兒是四人中最後一個拿到獎牌的,而那獎牌,居然是金牌!

最讓我感動的是,當我們最後收拾好要回家時,豚兒靠過來跟我說,他覺得今天過得很棒、很充實、很有成就感,原因是參加比賽這整件事是靠他自己完成的。然後豚兒提了提要收進袋子裡的獎牌,說:『這個只是bonus。其實不管有沒有得獎,我都覺得自己很棒!』

這就是我的小鬥士,實至名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