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哥華的有線電視,約提供五個中文頻道,我們常看的城市電視台,是專播國語節目的,有部分來自台灣。即便除了2011全民開講,大部分的娛樂節目約有一年的時差,我家也看得很開心。

他們的連續劇都選得不錯,像是"愛就宅一起"、"烈火青春"、"就想賴著你"、"張小五的春天",都很老少咸宜。茱兒每天放學回家吃過點心,四點到了,就會陪婆婆一起在電視前培養感情。

這次從台灣回來,發現這裡正在播"犀利人妻"。久聞這部戲對台灣社會文化的影響,幸好茱兒沒甚麼興趣,自己下樓找電腦玩。但直到聽到的凱媽居然說出:『當一個男人會為別的女人說謊時,那就表示他們已經勾搭上了!』,才讓我真正醒悟到這部戲的編劇導演有多成功,影響有多大。

回來後我一直很忙,也就順勢沒有去看這齣戲。今天送豚兒出門練拳前去跟凱媽說再見,邊喝水邊在電視機前站了兩分鐘,就看了一段:

男主角夜裡躲在陽台打電話哄女朋友,起床喝水的老婆看見了,想起好友的警告:「如果他躲著你打電話,被發現時會......就表示到本壘了!」

老婆出聲發問,丈夫的反應竟然跟好友預言的一模一樣,對她敷衍後閃人。她還滿頭霧水地呆站在那裏,半震驚半茫然地醒悟到好像有甚麼事不對勁了.......

 

我看不下去了。
我了解那種心情、那種一切都攪在一起搞不清的感覺、那種難以置信、那種蠢.......

 


 

晚飯後跟凱媽聊到在三總員工餐廳吃自助餐時小朋友的評語、姑姑說要帶他們去吃鼎泰豐時我沒由來的眼淚和心酸。然後打開電腦,把早答應過給凱媽看的衣服照片放出來,討論一下凱妹對我衣著的評論。

突然間想到了8月21號就想做的另一件事,就翻出了另一封電子郵件的存檔,自己讀過後也呆了,覺得自己怎麼會這麼遲鈍、真是瞎到讓人爆笑的地步!凱媽讀過後,就狠狠對我說出那段她從"犀利人妻"上學來的話,順道用眼神指責一下這個屬鴕鳥的笨女兒。

說真的,我那時是真心真意地以為,那個夏小姐是一個可憐的業務員、接近老爺只為撈個助理做也好、賣個儀器也罷、只求賺點糊口錢。我醋罈子一翻就隨便潑了她跟老爺一身,真有夠冤枉。所以還覺得有點抱歉拿她來借題發揮、笨拙地想向我老公示愛.........

 

信的日期是 2010年2月24日

收件人:老爺

收件地址:老爺的gmail信箱

信件主旨是:關於我對夏小姐的感覺

內文:


我想夫妻關係的惡化,「不作為」和「你應該要懂我的心」的一廂情願都是殺手,所以我將今天我的感覺說出來。
如果你願意,可以說些好話哄哄我,但不必勉強。
夏小姐那邊,如果她覺得我對她的懷疑讓她感到不愉快,請告訴她我在好奇是誰跟我老公說話這麼親暱,想聽聽她的說法,沒別的意思。

下面是我今天的日記的內容,記述的是我接收到的訊息和感覺。

傍晚跟老爺講話的時候,有個女的打電話來,聲音大到我都聽得見,語調用詞非常簡短熟捻,到一點客套禮貌都沒有的地步:
女:『喂~方便講話嗎?』
男:『我已經到家了。』
女:『喔~』
男:『我們明天再說好了』
女:『喔! 好!』

所以我疑心病起,這麼熟,誰呀?

『說是一個所長認識的,一直要找我說是要賣儀器的。』

我就拿起老爺的電話去查,老爺下班前是有打電話給這個人:HsiaWAnn 0988717574

我就用老爺的電話撥過去,那邊很吵,那女的先一直不出聲,後來聽到我的聲音後,好像收不太到訊號的樣子,一直扯著嗓子:『喂! 喂! 你是誰?』地問個不停,直到我問:『顯令嗎?』她才說:『你是誰? 你打錯了吧?』。奇怪,sales都是這個態度的嗎? 看到剛撥過的客戶的電話號碼 連個禮貌點的稱呼都沒有嗎? 後來我表明是萬芳醫院的陳振漢醫師處,她直接回我說『喔! 你是陳太太呀!』我問她貴姓,她居然用哼哼地笑聲敷衍不答,好像我在問什麼不直一哂的蠢問題。等我挑明了問她找陳醫師有什麼事,她才說她是要找研究助理的工作,還有要找一些研究的資料,所以要聯絡陳教授。嗯~~兜不攏呀?  後來我告訴老爺我有打這電話,老爺並不高興,對呀! 居然敢查勤! 我問這小姐姓什麼,他回我說姓夏,一副忍著快發作的樣子。


唉! 你應該高興,我會起疑還費心去查,無關我對你的信任與否,只表示我還在乎你,割捨不掉對你的這份感情和占有的心態。

現在想到這事,我心裡頭還是有個疙瘩,我不會對你做出什麼要求,也不會再干涉你們的交往。其實這麼老了還吃醋,的確很幼稚,我會好好教育自己,從中間學到該有的教訓,努力的去放手、不要在意。我想再多幾次,我應該就不會有什麼感覺了。只是不知到了那時,情分已經稀薄到完全無所謂的程度,那有人跟我要你的時候,我是不是可以大方地放手也不會痛? 

其實宗教不就是在教人要看淡看開,到這種程度,就如同賈寶玉最後悟道出家時面對家人淚眼的態度一般,也算是修成正果、明心見性,終於能脫離輪迴了吧?

不知道為什麼,雖然告訴自己要往這方向修行,可是心裡還是不太情願啊!

回頭看看這封信,我想我要告訴你的是:
1. 我做了一件有點蠢、但我無法忍住不做的事。 
2. 我從這整件事兒發現:我居然還愛著你。唉!  
3. 不管是不是無理取鬧,我就是不開心,也不會把這事一筆勾銷。
4. 我不會跟你算帳。除非你打算證明我真的想歪了,否則我就當這事是一道疤。
5. 請你對我的負面態度有一點心理準備,別拿這事跟我硬碰硬。


~~THE END~~

 


 

這封信寄出後,老爺從來沒回信。

我猜他的眉批會不會是:自作多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