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了冬天,這兩個月Costco進的馬鈴薯是小型黃皮黃肉的品種。削去了平滑金黃的外皮之後,乳黃的色澤讓我嚇了一跳,後來才想到,這大概是就是色味皆美的Yukon Gold Potato。

上面這張讓人流口水的照片是聯合國世界糧食組織(FAO)2008國際馬鈴薯年網站首頁的圖片。可惜的是,圖片裡的馬鈴薯好像不是Yukon Gold品種。Yukon Gold大致是扁扁的圓形,或是稍微橢圓,有著平滑金黃的表皮,芽眼不太深,通常會帶些青紫的色澤。在Robert Wolke的書中有解釋過這一點,是因為這個品種含有比較多的花黃素(anthoxanthins),在高溫貯存下會造成帶紫褐色的產物,看來跟鏽斑很相似。還有,花黃素、花青素跟鐵和鋁金屬也會產生藍灰色的化合物,配上金黃的果肉,正好是綠色,怪不得我削皮削得一頭霧水:為什麼這些綠色的部分怎麼削也削不乾淨?

Yukon Gold是加拿大安大略省的桂爾夫大學(Guelph University)在1966年培育出、約1980年商業化的品種。配合上它金黃色澤和圓溜溜的形狀,培育計畫主持人Dr. Gary Johnston建議命名中加上"Yukon",這是加拿大著名的河流和淘金區域的名稱。果不其然,沒過多久,這些可愛的golden nuggets已成為深受歡迎的商業品種了。

Yukon Gold的體型不大,芽眼不太深,削皮還算容易。它很適合拿來炸、煮或是做成薯泥,口感比常見的Russet、Spunta綿滑細緻,但我覺得還不到waxy(蠟質)的程度,是我們家煮咖哩的首選。Robert Wolke覺得它是做薯泥的上選,原因不在口感,而是它的金黃色澤,會讓人覺得好像加了很多的奶油,賣相上就勝人一籌。

 

 

下面是這次查到的一些有用的參考資料連結:

http://www.plant.uoguelph.ca/research/potato/history/index.html :
Yukon Gold的嬰兒房 ─ University of Guelph馬鈴薯研究的網站。這裡頭有收錄Dr. Gary Johnston描述Yukon Gold誕生經過的信件,有實驗數據的原始手稿幻燈片,值得一看。

http://www.potato2008.org/en/potato/index.html :
2008國際馬鈴薯年的官網。這裡頭有很多值得參考的資訊,像是:

馬鈴薯的平均營養成分分析

常見馬鈴薯品種的照片和簡略用途說明:

http://potatoassociation.org/For%20the%20Consumer/index.html :
美國馬鈴薯協會(PAA)的網站。有很豐富的資源連結,對專業人士的部分,則有各品種的詳細特性描述與種植資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